信用台州
浙江政务服务网      欢迎来到信用中国(浙江台州)
      我要咨询
      查询评价
      我需帮助
      智能问答
警惕!扫了一个二维码29万差点没了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9日

  接一通电话,扫了一个二维码,买了一套宝宝餐具的嘉兴宝妈,卡里的29万竟变成了700克黄金,这可不是电影里的情节。

  10月22日晚上17时41分,南湖警方接到一个报警电话。“快点救救我,我的卡里被转走了29万!”“他不说小孩我不会相信的,一说小孩我就了!”电话那天,嘉兴市民吴女士哽咽着向民警求助,原来吴女士遭遇了网络诈骗。骗子冒充客服说她购买的宝宝餐具有质量问题,让她扫描一个二维码后可以进行赔款。

  接到报警后,当晚值班的嘉兴公安局南湖分局新嘉派出所副所长刘敏超马上致电吴女士。而吴女士也在丈夫的陪伴下第一时间赶往派出所。“警官,一定要帮帮我们。”走进派出所,吴女士的情绪已经濒临崩溃,她急切地向刘敏超诉说被骗的全部经过。

  其实,吴女士口中说的 “客服”就是骗子假冒的,并让吴女士扫描一个二维码,登录一个平台,只要输入自己的银行账号和密码,就能收到退款及补偿金。

  对方保证的退款补偿没有到账,1分钟后,吴女士手机上跳出2条扣款短信。

  短信竟然显示她的银行卡分别支出207730元和83092元。而让吴女士更惊讶的是,她的手机银行显示登录密码错误,她也无法登录核实情况。

  29万到底去哪里了?在刘敏超的协助下,吴女士终于找回了密码,而登录后发现,29万被用于在该银行贵金属专区分两次购买了700克黄金。

  骗子为何要在吴女士的账户里购买黄金?正当吴女士还在焦灼时,骗子的电话又来了。一个自称是银行“客服”的人来电,表示因系统问题导致银行卡错误,支出总计290882元购入了投资产品,目前只要告知手机验证码就可以终止“交易”。

  会不会告知验证码,就可以终止“交易”?正当陈女士心存希望时,刘敏超听出了对方来电中的“猫腻”。“手机验证码绝对不能给!这是骗子的花样!”刘敏超分析,如果说骗子现在来要手机验证码,说明这笔钱骗子无法从银行转出。

  吴女士表示自己有个习惯:“我手机银行APP上,设置每日转账不超过5000元。”听到这里,刘敏超更肯定自己的猜测:“骗子一定正在尝试转出这29万,而验证码就是最后一道屏障。”

  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刘敏超马上拨打该银行服务电话,当即表明了警察身份以及说明了吴女士被骗的原委。

  “幸好,钱还在银行,没有被骗子转出。”这让吴女士原本悬着的心放下了。

  在刘敏超的指导下,陈女士在手机银行APP上操作,紧急撤销了购买的产品, 并修改了手机银行密码,至此,290882元全部转回了吴女士的银行卡内。

  刘敏超表示,现在很多业务都需要手机验证码,即使骗子有了银行卡号和密码有时也没法进行转账,而骗子为了套取被害人的验证码,会先在手机银行里购买不需要验证码就可以操作的理财类产品,让被害人产生自己的钱不见了的恐慌心理,随后冒充银行工作人员再一步步套取被害人的验证码。他提醒,骗子套路防不胜防,大家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个人信息,特别是账号、密码,也不要轻易将手机验证码等信息告知其他人。


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