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台州
浙江政务服务网      欢迎来到信用中国(浙江台州)
      我要咨询
      查询评价
      我需帮助
      智能问答
“领导”殷勤求加“好友”谨防电信诈骗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9日

  近日,连续发生两宗电信诈骗警情,受害人都是接到“领导”微信求加好友后,继而均被骗近20万元。

  警情1:

  2020年10月8日,有市民收到一微信好友请求,对方自称是其领导某某。过了两天后,该微信好友以不方便转钱给领导为由,让其帮忙代转。于是该市民将个人卡号发给“领导”,对方给其发送了一张已转账给该个人卡号的截图。其看到转账截图后,在对方的指示下转账到对方指定的银行卡。其后,该市民通过电话与其领导某某联系核实情况,而其领导称并没有让其代为转账一事,才发觉被骗。

  警情2:

  2020年10月25日,有市民在微信上收到一好友验证,对方用其领导头像及领导姓名加其为好友,同时用领导的口气与其聊天,让事主误以为是其真实领导。隔天上午,“领导”让事主转账到指定账户,当天下午,事主发现对方是假领导,事主发现被骗。

  综合上述两宗案件,其基本作案手法是:

  据受害人反映,对方在添加受害人微信时,先是通过改头像、改昵称的方式伪装成受害人某位领导,并且能够准确说出受害人、受害人单位其他领导等人员的名字,骗取受害人的信任。之后,对方会在微信上要求受害人帮忙,内容往往是以自己转账不方便为由,要求受害人帮对方转账到指定的账户,对方会将早已伪造好的电子银行回单、转账截图等发给受害人,谎称已将钱转到受害人账户,称由于跨行转账、没有选择加急到账等原因,资金会延迟到达受害人的账户,要求受害人先行垫付转帐到指定账户。受害人放松警惕后,将资金转账到对方指定的账户,最终被骗。

  警方提醒

  1、当市民在微信或者QQ收到自称是领导的信息或者好友添加请求时,首先要核实对方的身份,不能看到对方微信或者QQ的头像及昵称是某位领导就信以为真,不要因为对方在微信或者QQ自称是领导就着急回复信息,应立即通过电话或者当面向领导核实情况。

  2、提高警惕,不要轻信QQ、微信、短信上的信息,更不要随意点击打开对方发过来的陌生链接,涉及转账、汇款等,务必通过电话等途径核实对方真实身份,交流中如果不想太冒昧的质疑对方,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问题,比如单位的人和事,核实对方身份。

  3、严格遵守请示汇报制度,养成多了解、多核实、多汇报的工作作风,注意保护个人及单位信息,以防被骗子掌握从而实施精准诈骗。

  4、如遇到此类诈骗,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并向警方准确提供相关资金账户,同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联系方式等证据,为警方破案提供线索。


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