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台州
浙江政务服务网      欢迎来到信用中国(浙江台州)
      我要咨询
      查询评价
      我需帮助
      智能问答
预付“优惠”多“跑路”要谨防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06日

 “洗车40元一次,办卡300元12次”“饭店会员卡充值10000返3000元”……生活中有很多消费“诱惑”,抵制不住的消费者不知不觉就办了不少预付卡。不料“馅饼”成“陷阱”,看起来实惠多多的预付式消费,背后却存在着“商家跑路”“收款容易退款难”“服务打折扣”等一系列消费风险,这也促使预付卡消费成为投诉、维权的热点。

  “我现在办预付卡很慎重,太容易上当受骗。”3月16日,银川市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五年多她多次遭遇健身房、瑜伽馆老板“跑路”,被骗走了上万元。

  张女士曾是原金仕堡健身会所的会员,办卡时她看到该健身会所各项设施都很齐全,不假思索地就办了年卡,不料2个月后老板就“跑单”。此后,她又办卡成为一家名为“梵希”的瑜伽馆会员,不想没多久,该瑜伽馆也突然关门。“预付式消费伤透了我的心,现在我不再花钱锻炼。”张女士说。

  据了解,预付式消费普遍用于美发、美容、保健、餐饮等行业,预付金额在几百元或几千元,如果老板跑路了,大多数消费者都只能自认倒霉。“我在家门口的洗脚店办了500元优惠卡,没想到才用了两三次,店就关了老板就不见了。”家住兴庆区领秀一居小区的市民李女士说,因为涉及被骗的金额少,她只能自认倒霉。

  面对频繁发生的预付卡消费纠纷,消费者该如何避免陷入其中?

  宁夏天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崔建军介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预收款消费方式有明文规定,即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执行;未按照约定提供服务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等。按照《合同法》规定,对已涉嫌违约的经营业主,会员可要求退款。崔建军认为,一旦遇上老板“失踪”等情形,消费者可向公安机关报警,或向法院起诉,以维护自身权益。此外,若办理预付卡后发现有问题,要尽快向商家提出退还预付款要求,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可以随时要求退还预付款,除非双方有特殊约定。

  银川市兴庆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龚刚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者预付款时一定要慎重,金额较大的更要谨慎,不可一味贪图高折扣而忽视风险。同时,预付款或办卡时一定要索要发票、保留相关协议,一旦遇到商家携款潜逃或涉嫌经济诈骗,尽快向公安机关报案。如果发生纠纷,及时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必要时向当地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部门投诉。

大家关注